当前位置: 首页 > 试点建设

试点建设

《中国教育报》时评:助推急救教育普及驶入快车道

为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深入实施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指南》,公布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指南》提出,要以普及急救观念、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以提升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在首批201所试点学校的基础上,顺势推出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且入选学校达到1000所,并且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足见教育与卫生部门等对急救教育工作的重视,也表明急救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充分认识,这对急救教育的进一步推广与普及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人认为,急救知识存在一定门槛与难度,小学尤其是幼儿园的学生难以有效掌握,因而对这类群体开展急救教育的必要性不大。其实不然,一方面,幼儿园、小学阶段学生的安全意识薄弱,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相比于其他高年级段的孩子,他们更需要有完善的校园急救体系保驾护航,在这两个阶段推广普及急救教育有助于构建更加完善的校园急救体系。另一方面,在低年级及幼儿园阶段开展急救教育,能在孩子们还相对懵懂的阶段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这有助于他们做到远离危险源,同时也在他们心中种下急救教育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接受到更多系统性的急救教育后,他们的急救水平与能力自然就能不断得到提高。

急救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下,民众的急救知识与技能虽然有所提高,但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校园层面强化急救教育,从娃娃抓起强化急救教育,对于提升全体公民的急救意识和技能都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天然就是适合开展各类教育的场所,在讲授急救知识、组织急救培训上都具有很大的便利。而随着学生急救教育观念、知识和技能的普及,他们又能通过家校共育体系来影响广大家长,让更多人参与到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中来。此外,随着一批批接受过系统急救教育的学生走出校园,社会层面急救知识与技能整体相对缺位的局面也将逐步改善。可见,目前正在大力开展试点的急救教育工作,是着力于从源头为国人上好急救课的努力与尝试,值得期待也要求更多力量投入其中,共同上好这堂必修课。

各级各类学校无论是否入选试点名单,都有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办校特色,开展好急救教育工作,这是为学生眼前的校园安全添砖加瓦,更是为他们未来人生的健康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只有各级各类学校群策群力、用心用情,才能凝聚起最广大的合力,让行驶在快车道上的急救教育更加行稳致远,进而确保急救观念、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深入人心、触手可及、人人掌握


(数据更新至2024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