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试点建设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推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06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红十字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十字会:

为推进红十字会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会员在红十字事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激发会员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的热情,增强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提升会员工作水平,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决定开展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推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选范围和名额分配

(一)推选范围

中国红十字会个人会员,包括成人会员和青少年会员。之前已获得过“会员之星”荣誉的,原则上不再重复推选。

(二)推选名额和分配

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推选名额500个。名额根据各省级红十字会2021年个人会员统计数按七档分配。推选名额中青少年会员比例不低于20%。

会员数在200万以上的为第一档,包括江苏、浙江2个省,每个省分配推选名额45个。

会员数在70万至200万的为第二档,包括北京、内蒙古、上海、福建、山东5个省(区、市),每个省(区、市)分配推选名额33个。

会员数在50万至70万的为第三档,包括湖南、贵州2个省,每个省分配推选名额27个。

会员数在30万至50万的为第四档,包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河南、新疆6个省(区、市),每个省(区、市)分配推选名额15个。

会员数在10万至30万的为第五档,包括安徽、江西、湖北、四川、云南5个省,每个省分配推选名额10个。

会员数在1万至10万的为第六档,包括山西、黑龙江、广东、广西、海南、重庆、陕西、甘肃、青海9个省(区、市),每个省(区、市)分配推选名额5个。

会员数在1万以下的为第七档,包括西藏、宁夏和兵团,各分配推选名额2个。

二、推选条件

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推选对象应符合以下条件:

1.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 热爱红十字事业,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模范履行会员义务,按期缴纳会费,自觉维护红十字会良好形象,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

3. 在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应急救援、人道救助、救护培训,参与、推动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开展志愿服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表现突出。

三、推选程序

推选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选、好中选优的方式进行,严格执行省级红十字会初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复审,省级红十字会公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示的“两审两公示”制度。

(一)组织推选。推选对象自下而上逐级推选,各级红十字会对拟推选对象进行审核把关。

(二)进行初审。各省级红十字会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确定正式推选对象,在推选对象所在单位和省级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报送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三)进行复审。总会审核“会员之星”推选审批材料,报总会党组会议研究确定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名单,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对推选对象提出异议的,由相关省级红十字会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取消该推选对象推选资格,并不再递补名额。

(四)印发名单。对公示无异议的,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印发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名单并在《中国红十字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网站公布。

四、工作要求

(一)面向基层一线会员,严把推选质量。推选工作要坚持面向基层一线会员,充分体现推选工作的导向性以及推选对象的先进性和代表性,确保选准选好事迹突出的会员典型。担任处级(含)以上领导职务的会员不参加推选。

(二)依法依规推选,严肃工作纪律。推选工作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实施,确保推选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坚持“谁推选、谁负责”,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严肃推选纪律,规范推选程序。如有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参选资格,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总会、地方各级红十字会要以“会员之星”推选工作为契机,大力选树会员先进典型,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会员之星”的先进事迹,突出示范引领,扩大“会员之星”的影响力,激发广大会员参与红十字工作的热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请各省级红十字会于2022年8月30日前将《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推选审批表》(附件2)、《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推选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寄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