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研究中心 > 学校急救教育理论 > 正文

加强我国校园急救教育与急救体系建设的思考——提高学校校医与相关教师的急救技能

【来源:中国知网 | 发布日期:2022-10-09 】

一是要充分发挥校医或保健教师的作用。按照国家规定,寄宿制学校和规模较大的学校都配有校医或保健老师,应把这些具备一定医学基础的专业人员利用好,使之在校园急救领域发挥作用。可以将掌握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应急救护技能作为对校医或保健教师考核的基本要求,由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相关专业机构制定相应的培训规划、对其进行专业培训,使力掌握基本的校园应急救护技能,考核合格后颌发相的证书,承担校园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对一些体育持色学校应要求体育教师必须具备相应的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急救技能。由于体育特色学校(如足球特色学校、篮球特色学校等),传统体育项目学校的体育训练与竞赛容易发生伤害事故,应该把体育教师具备相应的急救技能作为硬性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应会同相关专业部门和机构制定相应的培训大纲,明确培训内容和培训要求,注重知识传授和技能操作的结合,强化实际操作环节,使经过培训的老师必须掌是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基本技能。也要制定专项培训规划由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分期分批地培训校医保健教师、体育教师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每所学校部配备1-2名经过专项培,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基本技能的人员。(作者:廖文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