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研究中心 > 学校急救教育理论 > 正文

加强我国校园急救教育与急救体系建设的思考——完善校园急救教育的整体设计

【来源:中国知网 | 发布日期:2022-10-09 】

要在中小学课程标准中强化和完善校园急救的教学内容。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师教学、教学评价的基本依得。要尽快修订课程标准,在现有课程体系中强化和充实校园急救教育的内容,使相应的要求更加明确和具体,鉴于体育教学与活动中生伤害的频率相对较高、《体育与健康》课程标淮中本来就有健康教育的教学内容,可以明确以《体育与健康》课程作为主要载体课程,强化校园急救教育。

在确定校园角救教育教学内容时,要突避免面面俱到,校园急救教育属于通识教育,不宜要求过高、内容过多,必须聚焦关键内容,做到内容精炼。重点突出。否则以教学内容过多,实际教学安排难以落实,导致诸多教学内容形同虚设,可考虑以心肺复苏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作为急救教育的核心内容。

在初、高中阶段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中,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确定相应的校园急救教学内容,明确具体的教学课时,各学段 教学内容和要求相互衔接,既有重复,又有新要求让学生就同一个教学内容不断强化学习和提高,比较熟练地掌握相应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大学阶段可开设相应的选修课程精选教学内容,设置相应的学分,引导和鼓励学生选修应急急救课程。(作者:廖文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