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试点建设 > 试点学校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担任省级协作组长单位)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2-10-07 】

2021年117日,教育部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正式公布,贵州师范大学位列其中,并作为省级协作组组长单位。此次贵州省共7所学校入选。

近年来,学校紧紧抓住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机遇,与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共建“贵州应急管理学院”,发展应急管理学科;学校将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与大学生急救教育普及相结合,2021120日,与贵州省红十字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急救知识普及、急救设施配备、急救技能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


202159日,学校与贵州省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应急救护培训,共有553名学生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55名教师取得《救护师资证书》。


2021年起,学校开始将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纳入本科新生军训内容。

 

学校不断强化校园急救教育设施配置,应急管理学院成立了“应急救护技能实训中心”,按照“第一响应人”培训要求,配置了AED D1自动体外心脏复苏除颤器、心肺复苏模拟人医学教学模型、全功能组合式基础护理人实习操作训练模型、高级创伤模型等急救培训设施设备。

 获批试点之后,学校将在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化与省红十字会的战略合作,从校园急救教育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急救科普与实训基地建设、急救育人课程与资源开发、急救救护培训以及志愿者活动等方面加强建设,探索学校急救教育经验和做法,提升学校急救教育的普及率。